學習語言的心態

從台灣來的丸子在這裡給我留言,問該如何學習外語。她說,除了要有興趣之外,還有什麼技巧嗎?

我覺得,學習語言的技巧固然有,但是這些技巧在書裏寫着的多的是。技巧不是最大的問題。大多數的人都不會麻木地去讀,原因是他們懶,但也因此他們會有系統地去復習。再說,要學這些技巧並不難,技巧學多學少也不大重要。何況很多人雖然學會了各種各樣的技巧,但對學習語言還是感到非常困難。

這些人最大的障礙是心態,而不是技巧。

我以前常常會跟美國的朋友說笑。他們每次提起中文有多難的時候,我就對着說,「中文不難,11億人民的孩子都在學,他們不覺得難啊。」雖然是個笑話,但說的話是實在的。

最近,我跟一位北京人做了朋友。他在大學的時候移民到美國,已來了好十幾年了。閑聊時,他告訴了我他剛來到的經驗和故事,他說:

「我在大學裡的朋友,他們跟我一樣,都十幾二十歲。他們講了十幾年的英文,也上了十幾年的英文課。他們的一生都只在講英文。他們的心智,很理所當然的,也是十幾二十歲。」

「雖然我也是十幾歲,但是我在北京只上了五年的英語教育,英文也不是我的母語。來到美國,我照理也比不上一個比我有多四倍經驗的人。所以那時候的我,要講英文的話,心智也就只有五歲了-話我說錯了也沒關係,因為一個五歲大的小孩也會犯同一個錯誤的。」

有了一個這樣的看法,也像給了自己一張通行證:在說話的時候,與人交往的時候也可以想孩子一樣的大膽。這樣做,就很快能把要學的語言說的很流利了。

我覺得最重要是放膽去講,去寫。錯了的話要記得去把它改掉。這樣重複再重複,就夠了。

但是,放膽去練習了後,要知道自己的錯誤也並不容易。我覺得我自學的日本話就是這樣。雖然我已經到了可以和別人互相溝通的階段,而且遇見日本人時,他們也常會稱讚我,但是我知道我的日文並不是完美的。基於禮貌,他們也不想矯正我的錯誤了。到了這個地步,我知道的唯一的辦法就是要多注意別人說的話,希望可以把自己的錯了的盲點改正。

在學習外語的各位,一起努力吧!

One Comment

  1. Daniel.HK:

    無意中來到你的blog,發現蠻好的,就收入到了”我的收藏”中.
    我也常對自己講”語言,它就(強調重讀)是語言”. 隻要不是先天存在語言障哀的人,一生中總可以熟練運用某一種語言.所以隻要去學習去運用,都可以學會外語.所以在自己對自己的鼓勵下,又重新開始學起了英語,雖然我沒有去過英語國家的經歷,我也曉得這世界上有太多非英語母語的人英語都很棒.但是通過努力在語言環境不好的情況下日常會話都可以大膽去講了.真的覺得比學習了10年書本英語又很大進步.也可以跟他人用英語討論一些問題了.但是有機會的話,我還是想去英語國家學習並使用英語一段時間.所以很羨慕你可以在美國生活學習.現在用了10月的時間在韓國把韓語練到可以討論的地步,可是突然覺得水平一直處于停步狀態.而且還有就是存在遺忘現象..學習語言有許多問題要去尅服.但是”語言,它就是語言”. 努力就會有結果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