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周杰倫

辛辛苦苦的在タニアさん的部落格裡寫了一點東西,就姑且把它放在這裡,留個記念。

    我也有聽周杰倫,不是什麼的大Fans,只不過回香港短短幾天,日聽夜聽,到處都在播,最終也聽上癮了。他每張CD都有一兩首會「聽上」的。那幾首往往就是電台播的。
    讀了你這篇後,我就去了找我「聽上」的那首曲。竟然找不到。
    我想這就可能是,在他所有的專輯裡,我最不喜歡的一張吧。
    我跟你一樣,聽音樂聽熟了什麼歌的話,就會不停不停地按repeat
    在最新的周杰倫專輯,我最常聽的是「髪如雪」。范文方的歌詞如常地寫得有點離奇,加上周杰倫一貫的唱法,最後總是覺得搞不清楚他們想說什麼,也會同時開始懷疑自己的中文水平。

嗯,就是這樣。

追記:前一陣子聽了孫燕姿的歌。人家雖然都說林夕的歌詞近年多了濫了粗了,但也會有出乎意料的作品。
眼淚成詩裏的幾句寫得有點韻味:

我的淚水 已經變成雨水早已輪回
讓你再回味 字不醉人人自醉

「 輪回」用得好,「字不醉人人自醉」也寫得漂亮。

以前也可能寫過了,現在的流行曲, 歌詞有時候真的是虛無漂渺, 似玄非玄。其中的表表者,我說是梁詠琪的沉迷: 歌我不是不喜歡,只不過,聽多了,也就自然地開始想起歌詞的內容:

我循著我愛的方向走 轉彎嗎 我迷惑
沒有誰的錯 不等誰開口
你美的讓我失去了自我 我離不開你設的牢籠
天空 也笑我 為愛 沉迷沒有用

第一句我懂,到了第二句,到底為何要開口? 要等指路的人嗎?到了後段,離不開的牢籠還可以,但是,為什麼天空也在笑呢?牢籠設在天上嗎?不是一開始就說迷路了嗎?

大概一年前,迷迷糊糊地為這首歌沉迷了整整一個月。一直搞不懂她在唱什麼,但也還是繼續反覆地聽。最後,受不了,開始聽別的了。

一年後,我還在寫同樣的事,念念不忘。

One Comment

  1. connie:

    歌詞中的女主角愛上一個男生,可是那男的不愛她,在愛情中沒有誰對誰錯,男主角不好意思開口拒絕她,女主角也不好意思開口表白,所以他們都沒有等誰先開口,就繼續往前走。男的走在前面,女的跟在後面,下面這一句感覺是男生的心聲:

    #月光指引我應該回頭
    我的腳步 太重
    她的歌聲讓我動容
    使我犯錯 眼神閃爍

    那男的可能有點動了情,可是還是不愛她。

    這句:

    轉個彎我不回來 眼睛睜不開
    明天一樣精采 勇敢愛

    跟一開始的:

    我循著我愛的方向走 轉彎嗎 我迷惑

    這兩句是有連貫性的,因為女主角一開始還在思考該不該繼續愛他,就是她該不該轉彎跟著他走,後來的歌詞說:轉個彎我不回來 眼睛睜不開 明天一樣精采 勇敢愛

    意思就是說她決定轉彎了,表示她已經沉迷下去了,不顧一切的愛上他。
    至於這句:
    天空 也笑我 為愛
    沉迷沒有用

    這只是在說她覺得連蒼天好像都在笑她傻似的,因為一相傾願是沒有用的,愛情應該是互相的才對。

    我覺得現在大部分的歌詞好像都是這一類的,單戀或是暗戀或是失戀。

    所以這也證明為什麼周杰倫的歌會那麼突兀,因為方文山的歌詞並不侷限在愛情裡,而且最主要的是周杰倫唱歌的方式和歌喉都很”不一樣”

    謝謝你寫的這篇文章,因為這樣我才有幸聽到梁詠琪的歌,她這首歌我今天才第一次聽到阿^^a

Leave a comment